□ 大林
  形式主義有害,社會不乏共識;形式主義必反,中央態度堅定。可在實際生活中,形式主義堪比白骨精,往往打而不死,借屍還魂。
  我習慣在單位附近的小店理髮,時間一般在周末。上周一連去了兩次,都是閉門謝客,而且方圓百米之內的5家小店莫不如此。這讓人有些意外。之前不止一次聽理髮師傅抱怨過,價格太低賺不了錢。是不是為了漲價而造勢,來個集體歇業?後來才曉得,有關人士通知,上頭要對全市104條街道的“五小”場所(含小美容美髮店)暗訪檢查。而應付檢查的最優選擇,就是“關門大吉”。
  從報上看到,經檢查中心城區有5條街道排名最後。我經常光顧的理髮店所在街道不在此列,而經營者坦陳:檢查中關門者大多不具營業資格。據悉,這次暗訪檢查是為了推進武漢文明建設兩大工程:創建國家衛生城市,創建環保模範城市。可是這種有通知的暗訪,不知能訪到怎樣的真實,也不知到底對誰有益?
  好友是一名國企領導,最近正在為寫6000字以上的批評與自我批評書面報告而犯難。我知道,批評與自我批評,是當前群眾路線教育實踐中對一定級別領導的要求之一。讓我疑惑的是,這個書面報告是否一定要超過6000字。批評與自我批評,貴在真誠與準確。一語中的,實事求是,兩三千字也足以把問題說透;泛泛而談,文過飾非,即使洋洋萬言也不過擺開陣式作秀一場。
  有報道說,某省委按照中央領導提出“把談心作為重點”的要求,省委書記與各常委逐一必談,常委之間互相必談,省委常委與分管省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必談;各常委還利用調研等機會,深入基層與廣大群眾談。所謂談心,是思想溝通,是心與心的交流,不是一個人對另一個人(一群人)的演講與訓話。前幾個“必談”是可以做到的,畢竟就那麼多對象;可要做到“與廣大群眾談”,顯然是不切實際的。一個省,少說也有千萬之眾 ,沒有孫悟空吹毛分身的本領,有限的人生能與幾個群眾談心?我想,這個“與廣大群眾談”不像是一個省委的承諾,而可能是媒體形式主義思維說順了嘴的一種筆誤。
  青島輸油管漏油爆燃事故,55人死於非命。漏油不一定爆燃,從漏油到爆燃歷經7小時沒採取針對性措施,才有悲劇的必然。按《中國石化應急管理規定》,當發生直屬企業等級突發事件時,應在1小時內向中石化辦公廳總值班室、安全環保局和其他分管部門報告。別小看這一條,不報告,意味著突發事件的救援,無以獲得正確且必要的專家、專業的技術及物力支撐。就此而言,當事企業如果不是形式主義的對待這條規定,奪命的悲劇就有機會止步於漏油事故的妥善處理。
  形式主義就像頑固的皮膚病,爛在表皮,毒在血液。好形式主義的人,就像吸毒成癮者,屢戒屢吸,難抵誘惑。沒有制度性的強力機制,沒有一級做給一級看的靈魂深處的反省與革新,形式主義就會防不勝防,反不勝反。  (原標題:形式主義為何反不勝反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47mtga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